制度建设

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保障

发布者:李伟发布时间:2019-05-06浏览次数:15768

源自吉林日报

  省十一次党代会指出:“着眼于推进伟大斗争、伟大工程、伟大事业,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,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,自觉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,把严的要求贯彻到我省管党治党全过程、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。”这段重要论述指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,强调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全域性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:“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,形成有权必有责、用权必担责、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。”因此,制度化建设是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。

  全面从严治党不能只喊口号,只有抓好制度建设才能从根本上实现从严治党。制度是一个社会运行的规则,是调节人与人之间相互关系的一些约束条件。制度具有规范性、普遍性和长期性的特点,能有效地促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。首先,制度化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。制度治党体现了制度的全局性、严肃性和长期性的特点,全面从严治党的本质就是通过制度治党把权力关进笼子里,从而规范党的领导工作以及党内生活方式,实现管党治党的目标,就要依赖于制度建设。其次,制度化建设为党的作风建设提供了必要的制度保障。作风建设“永远在路上”,靠的是制度的运行,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具体规定要求,需要抓常抓细抓长,才能切实解决“四风”问题。倡导求真务实、雷厉风行、立决立行作风,着力整治不负责任、为官不为现象,一方面要加强思想建设,另一方面要靠制度治党。因此,在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,我们要注重约束与激励并重,建立容错纠错机制,激励干部改革创新、干事创业,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同志担当、为敢于负责的同志负责。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自觉主动接受监督,在改进作风上以身作则,坚持率先垂范、以上率下,促进干部清正、政府清廉、政治清明。再次,制度建设是思想建设的重要支撑。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思想建设与制度建设的有效结合,共同发挥作用,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,即实现思想治党与制度治党的有机统一。党的思想建设必须依靠制度建设来提供坚实的保障,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,实现对思想建设的有效规范和约束,这样才能真正意义上实现全面从严治党,实现党的新生态。

  制度建设是为了更好的规范行为,只有当制度在运行的时候才能发挥其本身的效用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》和《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》,为制度治党提供了科学基础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:“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,在于务实管用,突出针对性和指导性。”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化建设有效约束制度设计的缺陷,规范党员干部的自由裁量权,使制度的设计更具有实践性和科学性。古人云:“天下之事,不难于立法,而难于法之必行。”制度化建设最终要落实到对制度的执行上来。再好的制度如果不被执行也是一纸空文。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,党员干部对党纪党规的遵守要落实到工作中,自觉把制度内化为自身的自觉意识,外化为自身的行为规范。贪污腐败主要由于权力的不合理使用,因此,通过对权力行使的制约和监督,来规范权力的使用。《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》第三十七条明确规定:“各级党委应当支持和保证同级人大、政府、监察机关、司法机关等对国家机关及公职人员依法进行监督。”制度建设和执行离不开物质利益基础和保障。提高执行力应根据实际状况对执行制度的给予奖励,对制度落实不到位的依据规章制度给予惩处。明纪律、制度于前,重惩戒、威刑于后,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化不仅能对腐败官员进行惩戒,更能为广大党员起到全面警示作用。一方面这些举措能够阻断腐败的重新滋生和卷土重来;另外一方面,因为我们把从严治党制度化,从而使一些社会公众完全深刻理解党纪党风的严肃性和一贯性,保证在坚持党的领导下深入广泛全面地推进依法治国的顺利进行。

  以全面从严治党为要求培育制度文化。制度与文化是相辅相成的,文化是制度的内涵,制度是文化的凝结。制度文化作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,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化建设提供了不竭的源泉。历史经验告诉我们,再好的制度也经不住固有不变的制度文化的侵蚀,制度文化建设与创新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由之路。制度文化包括积极的制度文化,也包括糟粕的制度文化。积极的制度文化体现为人们对制度的遵守,为人们提供行为、活动的指导、约束;糟粕的制度文化体现出对权力的肆意挥霍、任当政者为所欲为。正如邓小平所说,“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,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,甚至会走向反面。”制度文化的培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,受社会实践、社会环境、传统文化等多重因素的影响。总的来说,以全面从严治党为要求的制度文化培育主要有以下三种途径:一是加强从严治党的政治文化建设,灌输党的执政理念,坚持依规治党与依德治党的全面结合,全面实现党员干部在制度的笼子里行使权力,做到有法可依,有法必依;二是加强从严治党的经济文化建设。社会转型期,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有效避免党员干部的权力寻租、贪污腐败;三是培育党员干部的个人思想文化。党员干部的个人思想文化建设应立足于优秀的传统文化,推翻“官本位”的思想,做到有多大权力就承担多大责任的责任感。